1.  在学院党委(党总支)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人才培养目标,以服务学校大局、服务青年学生为出发点,认真做好青年人才工程和青年文明工程的各项工作。

2.  加强本学院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时间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坚定的政治信念,开展好理论学习和德育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团干部和团员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增强团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团组织的育人功能和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  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根据团章和学校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分团委和团支部的换届工作。落实检查本学院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建设工作,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考核,积极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

4.  加强团的作风建设,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积极主动做好团员青年的三个教育和三个维护工作。定期布置和检查团支部工作,检查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双推”工作。

5.  维护青年教工和学生团员的正当权益,定期进行调研,掌握青年的思想动态,及时向本学院分党委(党总支)和校团委汇报,并研究新形势下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

6.  具体抓好每年的评优表彰工作,同时对违纪团员进行教育,处分(或撤销处分)。负责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年终做好团费的收支情况表。

7.  知道本学院学生会正常的开展工作,指导学生社团的工作,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

8.  认真完成学党委(党总支)和校团委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