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与风机实验室

2016年11月25日 10:56  点击:[]

泵与风机实验室 任:王兴国

泵与风机实验室实验员:刘 喆

泵风机与节能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共计200m2,教学仪器设备20台件,设备总价值30万元。

根据泵与风机课程教学需要,自行设计制作了离心泵综合性能试验台,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

该实验装置具有如下特点:(一)多功能:一套实验装置具有能够相继完成①离心泵基本性能实验、②离心泵汽蚀性能实验、③离心泵串联实验、④离心泵并联实验、⑤离心泵恒压控制实验,还能够完成节能实验项目的⑥离心泵变频节能等实验项目。(二)整个实验装置结构紧凑,管路布置合理,整个过流部分采用全防腐设计,ABS管路采用自身的材料溶解后蒸发连接,使得管路连接处与管路整体永不变色,整洁美观。(三)各项试验指标能够满足实验的要求,而且具有操作和数据记录容易、简便,每项实验都要由学生亲自动手操作,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四)由于其具有可扩展性,因此,该装置允许学生自行设计诸如:高层自动给水、火电厂变工况运行条件下离心泵调节运行实验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开发,同时也允许教师开发相应的实验或研究项目。

目前主要承担热能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的《泵与风机》和《水泵与泵站》课程的实验及毕业设计等实验环节的教学任务,依托该实验室学生参 与节能减排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并参加国家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几年来共获得三等奖4项,二等奖1项。

上一条:热工基础实验室 下一条:热能动力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