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6年11月25日 14:33  点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根据< 长春工程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针对能源动力领导班子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和广大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以下我院整改方案。

  一、 整改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遵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按照逐项研究、远近结合、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以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改正部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开展专项治理为抓手,以建章立制为保障,以全面提高我院领导干部兴办学能力为着力点,以推动我院事业科学发展为目的,切实加强我院领导班子建设,以改革精神抓落实、促整改,努力用教育实践活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广大师生,推动学事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提高我院领导干部服务师生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能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惠及师生,凝聚发展力量,推动我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整改的总体任务

(一)提高党性修养,加强班子建设

坚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强化理论武装和加强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提高思想理论素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员工,努力破解我院事业发展难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在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上增强党性,认真落实“六查六看精神,充分发挥教职工和学生在学校决策和管理中的作用。

(二)践行党的宗旨,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群众观念,牢固树立 “权力就是责任”的意识,深入了解情,从学实际出发,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师生员工和历史检验的实绩。针对梳理出的问题,特别是关系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原则,认真落实整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赢得师生满意。

(三)坚持艰苦奋斗,加强廉政建设

坚决把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带头勤政务实,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带头廉洁自律。

(四)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学校发展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把改进作风作为一场思想上的洗礼和制度机制上的变革,把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不断完善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为学建设和发展提供制度上的保证。

三、整改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领导带头和聚焦“四风”问题。基层党委书记负总责,从学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做起,先改快改、真改实改,立行立改、以上率下。在全面整改的同时,重点聚焦整治“四风”问题,抓住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集中整治,一个一个解决,务必抓出成效。

(二)坚持从严从实和开门整改。高标准,严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达目的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销号。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及时公布整改的工作进展,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和评判。

(三)坚持把握全局和标本兼治。把做好第三环节工作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学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以专项整治推动当前突出问题解决,以建章立制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行动自觉。

、整改主要内容、整改措施、责任分工与时限要求

根据上级要求和学院在活动前期梳理出来的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主要完成17项整改任务

   1. 教研项目偏少的问题

   问题表象:由于科研项目资金较多,影响较大,都在做科研项目,相对教学研究项目资金和影响都较小,大家积极性不高。

   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带头,指导帮助,制定奖励措施。由孙石院长牵头,研究制定了《科研工作促进奖励办法》,《教学建设项目奖励办法》。并在全体教工大会上通过。申请学校及以上相关教学奖励和教学建设项目,由本学院根据工作量给予奖金或物质补助100-500元。本学院设立的评奖项目,届时由本学院根据具体情况研究决定奖励100-500元。每年奖励一次。今年我院今年的教学研究项目已有10个,比往年有大幅增加。

   主要负责人:孙石院长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2.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听课次数不足的问题。

   问题表象:我院的领导班子成员没有按照学校的规定很好完成听课任务,数量上完成了,质量上也没有深入探讨研究,走过场的成分较多。

   整改措施:按照学校的规定,保证听课时间,并帮助被听教师提高教学水平。重新组建了我院二级教学督导组,成员由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授等。建立了听课(被听课)制度,安排听课次序表,一对一听课。听课有13人,被听课有31人,每年听课60人次。定期汇总听课情况,及时解决教学中问题。

    主要负责人:张志正副院长

    时限要求:2013年6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3.有时提前下班的问题。

问题表象:应坐班人员中午不到下班时间就离岗吃午饭,下午不到下班时间离岗回家或办私事,个别人有缺勤现象。

整改措施:遵守工作纪律,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班子成员相互监督,落实工作制度,坚决杜绝迟到和早退现象的发生,有事必须外出的和相关部门及主管请假。

主要负责人:张凤江书记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4.工作有布置安排,检查落实偏少的问题。

问题表象:工作有布置安排后没有督促检查,落实有时不到位。没有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雷声大雨点小。

整改措施:工作有布置安排后要由班子专人督促检查,班子会议定期梳理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项目。没有落实的工作要向群众有说明。

主要负责人:孙石院长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5.对学生考风考纪教育落实不够,考试作弊现象没有杜绝的问题。

问题表象:学生考风考纪没有根本好转,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都存在投机取巧的意识和行为。经过多年教育,有所减少,但还没有彻底消除作弊现象。

整改措施:把对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经常化,加大宣传力度,教师在平时授课时要宣传,班主任要宣传、班级组织要宣传。组织学生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之势。做到提前防范,诚实守信,把教育与行政处分结合起来。减少考试作弊现象发生。

主要负责人:龙涛副书记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6.有时工作不够主动,进取心不强,慵懒散漫的问题。

问题表象:重点工作阶段性推进不够,工作不主动,督办落实力度不大,存在推一推动一动,“自转”能力差的问题;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决心不大,工作水平长期没有明显提高。多数时间是被动的完成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没有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推一步走一步,走一步看一部。缺乏开拓进取精神和开拓创新意识。

整改措施:学习掌握岗位职责,时刻提醒自己的责任。加强为人民服务意识,向模范人物学习。经常反思自己行为是否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在年初计划中要有一至二项是本部门的独立有特色的工作。

主要负责人:张凤江书记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7.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师生一线走访座谈偏少的问题。

问题表象:在服务基层群众方面还有差距。有的同志公仆意识淡薄、群众意识淡漠,深入基层和群众了解实际问题不够,深入师生一线走访座谈少,对学生教师的想法要求没有及时了解,漏水问题、暖气问题、门窗问题等群众基本生活困难发现解决的不及时。通过个别人了解情况就认为是真实的。遇事说不清叫不准。把个别的说成普遍的,把布置的说成落实的,群众提出问题不能马上解决的,也没有及时向群众做解释说明工作,使矛盾升级

整改措施:我院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制定制度》,领导干部按照工作分工,有针对性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师生一线走访座谈,每学期规定深入教研室5次、实验室3次、班级5次、寝室5次,规定与教工个别谈话5人次,和学生个别谈话5人次,谈话要有内容,有记录,要解决问题。

主要负责人:张凤江书记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8.办公室面积过大,没有充分利用有限资源的问题。

问题表象: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以及工作人员的办公面积均略有超过标准。

整改措施:经过研究规划,把单人办公室合并,每个房间至少2人,较大办公室安排多人共用,让有限的场所用于教育教学.整合后会腾空2个房间(六教402室和六教405室,腾空面积36米,用作教学评估资料室,现已启用。

主要负责人:孙石院长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完成

9.传达文件,不看效果的问题。

问题表象:在求真务实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现象, 部署工作有时照抄照转,没有紧密结合实际,工作中责任分解不够、跟踪推进不力。工作有布置安排多,检查落实少。开会传达文件内容,没有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在执行落实上不到位。

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制定“工作落实制度”,召开会议和传达文件要有记录,规定完成时限,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并写出活动总结报告。每月集中检查一次落实情况,平时由书记和院长督促,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内容。

主要负责人:张凤江书记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10.计划总结中空话套话多的问题。

问题表象:在工作计划中,在针对性上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够,与群众关注的问题紧密结合不够,与教育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不够没有很好地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掌握情况不全面

整改措施: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开会,对2014年党政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和修改,删除了不切实际和过高的内容,补充了针对我院的群众关注的内容,如多搞群体活动,增强群众凝聚力。兑现不了的暂时不要写到计划中,待条件具备时再实施。总结时要有针对性,针对计划,针对事实。总结成绩也要总结不足。在做计划就要考虑落实,兑现不了的暂时不要写到计划中,待条件具备时再实施。计划中没有落实也要查找原因,向全院师生做以交代。

主要负责人:孙石院长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11.二级教学质量督导一直没有很好的落实的问题。

问题表象:二级教学质量督导工作一直没有很好开展,督导工作没有落实,听课次数不足,对本部门的教育教学情况掌握不准。

整改措施:在今年9月底之前成立我院二级教学质量督导组,督导组由我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和教授组成,研究制定了本院的二级教学督导方案,规定了听课人员和被听课人员,以及听课次数。制订了听课计划。由我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领导班子共同管理。每年对35岁以下的教师听课3次以上,45岁以下教师听课2次以上,45岁以上教师听课一次以上。每学期抽查试卷和毕业设计一次。

主要负责人:张志正副院长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12.安全教育和措施落实不够的问题。

问题表象:教育活动偏少,管理工作不到位。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曾发生学生寝室火灾,将自身的床上用品烧毁。

   整改措施:成立了我院安全防火领导小组,制订了安全防火应急预案和检查制度,分片管理,领导负责。检查有记录,问题有落实。每二周召开一次学生、教师安全教育会议,学生由副书记和班主任负责组织教育,教师由院长和书记负责组织教育,学生寝室由学工部门每周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教研室、教室、实验室由院长和书记每二周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主要负责人:孙石院长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13.科研项目有延迟结题现象的问题。

问题表象:科研项目由于各种原因有三分之一的项目没有按期结题。

   整改措施:由科研副院长负责检查应该结题还没有结题的科研项目,会同院长分析原因,积极帮助督促其完成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时结题。应该结题而没有结题的纵向科研课题11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结题4项,在近期能够结题的有3项,其余的项目也规划了结题时间。应该结题而没有结题的横向科研课题8项,已经结题3项,在近期能够结题的有1项,其余4个项目计划在10月结题。

主要负责人:金洪文副主任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14.活动拍照片多,活动内容少的问题。

问题表象:理论学习有走过场、走形式的现象,平时学习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得不够;学习培训计划不科学,没有围绕学院教育业务知识的更新和专业发展需要展开。

整改措施:根据政治学习计划,结合学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更新学习计划,拓展业务相关文件精神和专业教学与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把科研开发、业务培训、课题研究纳入其中,把学习、交流和研讨相结合,使理论学习有针对、有深度、有实效、有特色。保证活动内容保证活动时间,保证人数和质量。

主要负责人:张凤江书记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15.对群众关心不够,群众反应的问题没有及时得到解决的问题。

问题表象:群众观念、为民意识不够强,对待上级和普通教工不一样,对教职工诉求有时不耐心、不尽心,对基层反映的问题有时没有及时处理。对群众的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没有及时发现,帮助解决不够。我院的学生和教师生病住院没有及时掌握和给予足够的关心。对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了解不够清楚,忽视对敏感问题的捕捉,发现热点难点问题不及时。让群众对领导对学校的感情疏远。

整改措施:加强群众路线学习,更新观念,增强为民意识,热情地服务好师生,设立意见箱和电子邮箱,畅通下情上达的接访渠道。对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及时研究、反馈,立行立改。规定联系群众的人数和次数,团结周边同志,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解决工作中拖沓行为,做到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给出解决时间表,不能解决的要说明原因,取得师生的理解。

主要负责人:张凤江书记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16.从严管理畏难,考评排序畏难,不愿担当,存在好人主义的问题。

问题表象:部门考核不严,明知不对也不管不问,没有及时压制邪气,弘扬正气。

整改措施:从主管领导干部开始,带头过好“人情关”,加强领导艺术和执行力方面的学习、锻练,提升依法治能力。完善考核机制,发挥代会作用,在评先评优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

主要负责人:孙石院长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17.执行廉政规定不够严格,廉洁自律标准不够高的问题

   问题表象:办公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在日常工作中,节约使用办公用品的意识不强,没有养成外出办事随手关灯、关空调的习惯。在学院活动中有时讲排场,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活动奖励项目过多,多数活动都有物质奖励,在接待返校的校友有时规格过高,尤其是接待对学校有贡献的校友,没有很好控制经费,厉行节俭不够。

整改措施:进一步把好“三公”经费关,“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执行招待、出差不超标准自觉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

主要负责人:孙石院长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开始实行,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结合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的实际情况,按照科学管用、简便易行、少而精的原则,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强化制度执行落实的保障机制,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可操作性强,能长期管用,用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1.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使我校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我院教师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全年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次数不少于8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 主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规划、纲要、通知、指示;党和政府、学校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法律、法规;国际国内新闻、形势任务教育和时事政策教育等。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增加《党章》、党史知识、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传统作风和党员现实思想等内容的学习。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坚持学原著与学习辅导材料相结合,以学原著为主;学习政治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同时,灵活采用辅导报告、座谈讨论、撰写心得、观看影像视频资料、参观学习、调研考察等多种学习形式。

党员、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学习档案。及时将学习计划、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总结交流、中心发言、学习登记、发表的文章等相关资料及时收集归档,以便总结。

主要负责人:张凤江书记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2.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为进一步改进领导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更好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总结典型经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我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是指领导干部采取一定方式,在一定范围内,与基层单位建立起相对稳定的联系关系,健全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渠道,经常深入基层查访调研,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切实解决基层问题,进而完善决策机制,保障政令畅通,促进工作落实。

   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联系基层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真正使“抓基层、抓基础、抓作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对所联系的基层部门,要切实加大帮促力度,努力创新帮扶机制,不断提高帮促和服务效果。

   确保深入基层的时间。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教职工工作、生活具体情况,每学期深入基层的次数不少于5次。领导干部主动收集基层联系单位的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必要时召开基层单位有关人员座谈会及时向党委反映汇报,并尽快予以妥善处理和解决。

  每年要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情况进行评议,并做为年度评议、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主要负责人:张凤江书记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3.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督促领导干部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指示,在新形势下坚持做到“两个务必”,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院绩效目标管理考核,与组织检查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

   院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完善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知识,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法规,进行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党风廉政法规和项目管理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履行监督职责,对全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严格按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组织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等工作,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的考核结果,归入干部档案,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主要负责人:张凤江书记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4.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民主生活会制度》

   我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应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一般不得延期召开,确有特殊情况延期召开的,要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

   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为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生活会期间一般不得请假,因故不能参加者,要写出书面材料,并委托有关同志在会上代读,会后由生活会主持人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本人。除上级组织派员参加生活会外,有关人员也可列席会议,列席人员由会议主持人根据会议内容确定。列席人员可以发言,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批评或建议.

   民主生活会遵循“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批评要敞开思想,实事求是,与人为善;自我批评要襟怀坦荡,畅所欲言,严于律己。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

民主生活会由党委负责人召集并主持。主持人要严于解剖自己,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大家谈认识、亮思想、摆问题、查原因,使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

主要负责人:张凤江书记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5.制定教学建设项目奖励办法

为充分调动我院教师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教学中心地位,促进学教学工作上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奖励范围包括学生最喜爱教师或最敬业教师(学生评选);教师教学手册规范奖;本学院根据教学工作需要设立的其他奖项;学校组织进行的各种教学建设项目和评奖项目(教学比赛、课程建设、优秀团队建设、教研室及实验室建设评比、教研教改项目申报、优秀教案评比及其他教学建设项目及评奖项目),不论是否获得上级部门批准和立项。

主要负责人:孙石院长

时限要求:2013年9月底前完成

   6.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科研工作促进奖励办法

  为了鼓励广大科研人员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积极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做铺垫,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科研工作促进奖励办法,包括科研立项奖励、教研立项奖励和与科研相关的一些科技活动。

奖励对象为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在职职工。奖励范围包括论文、教材、成果及教科研项目、科技竞赛等相关内容。奖励每年颁发一次,对当年的项目进行奖励。当年没有申报的可以在下一年度申报,第二年仍没有申报的,视为放弃。

主要负责人:金洪文副主任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7.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成员选拔制度

  为加强我院“分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组织建设,促进学院共青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高学院自身竞争力,优化成才氛围,真正做到提高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从而进一步增强我院三大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依据自身情况,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成员选拔制度

   选拔学生干部的基本条件热爱学生干部工作,动机端正,责任心强,组织集体观念浓厚;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敢于揭发和批评违纪行为。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名次不低于班级半数,年内无挂科不及格现象。思想进步,思想道德品质高,志愿为学校、为同学服务;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不徇私舞弊,弘扬正气。工作能力强、自控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群众威信高。以身作则,顾全大局,维护集体利益,能真正起到模范表率作用。

   选拔学生干部的原则公平竞争德才兼备的原则。即学生在评选资格上是均等的,在选拔条件、面试的结果上是公平、公正、公开的,按照学生德才、能力等条件择优。选拔学生干部时既要看长处,又看短处,以其长处为主的原则。选拔学生干部时,对学生的优点要认识足够,对其缺点要认识透彻,全面客观地认识学生。然后根据具体情况,为他们分配职务与任务。这样才能够做到从各方面发展学生干部的才能。合理分工、优化组合,充分发挥学生干部整体作用的原则。根据工作岗位的职能特点和每个学生的特长及能力大小,按岗位确定适当的人选,量才用人,用其所长,使其职能相称。

主要负责人:龙涛副书记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8.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学生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我院学生活动的经费管理,合理规范的使用活动经费,保证学生组织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强学生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和节约观念,促进系统分开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学生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制度》。

   活动经费使用原则及范围学生工作经费必须用于学生活动,服务于学生,为学生办实事。经费开支要以节约为原则,切勿铺张浪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学生会、社联、分团委机关各部门每学期的各项活动须向负责本部门工作的主席团、分团委机关上交活动策划书,同时要做好各项活动的经费预算交于主席团、分团委机关副书记处备案,由会议讨论并交分党委副书记和分团委书记审核后向学院报批,每次活动必须经过严格的经费预算。

   购买物品时必须由监察部部长对所购物品进行监督并记录实际购买支付情况经费使用人在发票反面注明经费用途和签字后交监察部部长处,监察部部长将购买物品的实际购买支付情况和发票内容记录备案后一并交于主席团和分团委机关副书记处。由监察部持发票到院办报销领取经费并做记录,拿到的经费转交监察部长按实际购买支付情况进行发放。

主要负责人:龙涛副书记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9.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安全管理制度

   学生必须接受学校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不准带水果刀等利器、钝器进入校园。同学之间不得玩尖利器具或有毒、有害的化学药品。患有不宜进行剧烈体育活动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的学生,应事先向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教育处备案并书面通知有关任课教师,该生可免于参加剧烈体育活动。在校期间,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向老师报告,防止延误治疗时机。学生遭遇挫折或心情烦恼,而自身又无法排除时,应及时告诉家长或向班主任、学校心理咨询室咨询,调整好心态,防止意外发生。遵守用电、用火规则,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当与他人发生矛盾,应及时告诉老师,防止矛盾激化、酿成事端。不与社会上不法人员或其他闲散人员来往,不跟陌生人交往。在校期间不随便走出校门,遇有急事应向班主任请假,不跟陌生人或其他不熟悉的人离开学校,当发现危及人身安全隐患或发生人身伤害事故,知情者应及时向老师或学校领导报告。

主要负责人:龙涛副书记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10.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参加实验的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有关安全条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实验室内安全设施、标志必须齐全有效。实验室供电线路的安装必须符合实验教学的需要和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定期检查,及时维修。实验室要做好防火、防触电等工作,要配备灭火机等消防器材。

实验室工作人员作为实验室安全防护的当然责任者,应随时随地按照本制度进行检查,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院领导要经常督促检查。实验中如发生事故,应有急救措施,同时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有关部门。

主要负责人:张志正副院长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11.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燃气危险品管理办法

   为提高热能动力实验室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学校的人身伤亡事故,保障学校的财产安全,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燃气危险品管理办法

 实验教师负责危险品日常管理。学生在做实验前,由实验教师负责讲解实验室氧气和液化气使用安全知识。学生在做实验后,由实验教师负责实验室氧气和液化气是否及时关闭。.定期检查氧气瓶和液化气瓶的压力安全,液化气减压阀是否有泄露情况。禁止在实验室吸烟和使用明火。如有问题及时向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主要负责人:张志正副院长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12.制定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管理办法

在学校党委领导及就业指导中心的指导下,依托我院的师资和社会力量,引导大学生将创新、创意项目付诸实践,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积极创造条件,建立校内外扶植大学生创业的通道与体系,努力造就一批大学生自主创业者,建成一批大学生自主创业实体,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指导教师为我院专、兼职教师,以及部分我校其它院(部)教师及退休教师。培养对象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在校学生

经费来源一是学院拨专项经费用于创业活动,二是创业实践中心出售部分创业产品。是与社会企业合作,搞联合开发,吸纳社会经费,是由校友赞助创业活动经费还可以接纳社会各类企业的赞助,由此实践中心建设经费有多渠道的来源。

主要负责人:金洪文副主任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13.制定《吉林省建筑能源供应及室内环境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条例

为了规范吉林省建筑能源供应及室内环境控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管理,根据《吉林省工程研究中心暂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本学校的相关管理办法,制订本管理条例。中心建设成为吉林省内在建筑能源供应、室内外环境控制等科学研究方面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能发挥学术带头作用,对外开放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中心。

研究方向空调及室内环境控制、建筑供热计量及控制、太阳能及热泵应用、建筑设备智能控制工程化技术研究等四个主要方向。在建筑能源供应、室内外环境控制的相关研究方向和领域积极进行学科前沿探索和积累,针对我省本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提高我省本研究方向的持续创新能力。

中心科学研究经费主要来源于主管部门核拨的科研事业费。并积极开拓渠道,努力争取国内外各方面的支持,筹集研究经费。

凡中心全额资助的研究课题取得的成果(结果),发表论文时,署完成者名与中心名,注明完成者所在单位;中心部分资助的研究课题,署完成者名,署中心名与完成者单位名,排名按任务书的约定排列。论文发表前要经中心审阅,发表后须交工程中心原文存档。

主要负责人:金洪文副主任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14.制定《能源动力学院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为维护学校师生人身安全,有效处理突发安全事故,使学院突发安全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制定《能源动力学院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学院成立安全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组织学院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根据安全应急事故的要求,领导小组可以随时调集人员、调用物资及交通工具,各教职工应全力支持和配合。突发事故应急主要负责人是行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负责具体事宜。

发生突发安全事故后,必须立即报告,并及时向公安、交警、卫生、消防、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报案请求援助。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及有关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本着“先控制,后处理,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指导师生离开危险区域,保卫好学校贵重物品,维持现场秩序,做好善后工作。4、对缓报、暪报延误有效抢救时间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人将严肃处理。

主要负责人:孙石院长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15.制定《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理论课程平时考核方案

为加强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教师多投入精力来督促学生平时多努力学习,制订理论课程考核方案。制定方案的指导思想是“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主要针对考试课程。考查课程参照执行。

   平时成绩至少应该按测验、作业、考勤、(实验)等几项来评定,平时成绩单(或教师手册该课程总评页的复印件)至少在考试前3天由教师在网上登录平时成绩,打印签字交学院,学院盖章交学生班级进行公示,考试前学生可以找教师申诉,成绩更改应严格控制,履行正常成绩更改手续,在成绩数据库首先更改。下发成绩单上及教师手册由任课教师同时更改。考试后,平时成绩将不能更改。学生可根据下发到班级的平时成绩单进行查询、监督和投诉。

主要负责人:张志正副院长

时限要求:2014年9月底前完成

、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把我院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党委书记对学领导班子整改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整改工作分工负责。

二是加强协调。按照我院确定的任务分工,抓好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通力合作、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顺利及时完成。

三是真抓实干。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多办解民忧、增民利、顺民意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巩固活动成效。

四是强化督查。切实将师生的监督和参与作为整改落实的动力,坚持开门整改,整改内容和过程接受师生监督。在整改过程中注重听取、吸纳师生意见,及时查漏补缺。

建立工作责任制。根据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时间,逐项逐条落实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到具体工作。基层党委书记对领导班子整改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既抓好分管工作和牵头负责任务的整改,又搞好个人的整改,从自己带头做起,从自身问题改起,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

 六是加强检查督促。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建立整改落实反馈制度,定期报告解决问题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学要主动向学校督导组汇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督导组的检查、监督。

七是实行整改落实问责制。坚持以整风精神抓整改,实行整改落实问责制,对整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态度消极,整改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决不姑息纵容。

 八是形成整改落实强大合力。党委主要负责领导,要切实加大对整改落实的协调,建立上下互动、左右联动、整体推进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充分运用本院互联网、QQ群等媒介,大力宣传整改工作,及时公布整改工作进展,营造整改落实工作良好舆论氛围,接受师生的评议和监督。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认真做好解释说明,迅速研究制订出措施,促进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2014年9月10日  

上一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下一条:“三育人”先进集体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