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先进集体事迹

2016年11月25日 14:33  点击:[]

“三育人”先进集体事迹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风能动力工程教研室

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是我校2009年成功申办并于2010年首届招生的专业。从2009年新专业的申报到2014年送走首届毕业生,6年来,风能动力教研室5位教师在校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顺利地完成了新专业建设和首轮专业教学任务。特别是近两年来,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以强化基础、激励创新,注重能力与素质培养为基本原则,不断加强教学建设,强化教学组织与管理,努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精湛的业务水平和优良的道德品质教育和影响学生,为培养“安心基层、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有计划的开展专业调研和交流,推进新专业的建设步伐

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文件,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过程质量与社会需求度的响应。风能动力教研室通过有计划地开展对风电企业和风电专业教学单位的专业建设调研工作,为制定符合我校办学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了坚实地基础。

在2011年对内蒙通辽、吉林通榆等风电企业进行调研的基础上,2012年11月教研室克服了专业教师少,资金不足等重重困难,继续开展了对河海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风电专业教学单位的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理论教学和实践环节实施等方面的调研工作。由于经费紧张,教研室的教师们选择了最基础的出行方式,特别是有的教师有教学任务,为了能够不耽误正常教学下课后连饭都顾不上吃就直接奔赴车站赶车。通过参观、学习交流等方式,近距离地了解兄弟院校专业的建设情况,直观感受实验室的建设水平,全面借鉴其在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理论与实践教学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在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借助风电企业和风电专业教学单位的调研成果,教研室的老师们对教学计划的体系结构、课程关联顺序、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匹配、各门课程的学时总量,以及理论课时与实践课时的比重关系等有了较准确的把握,使得人才培养方案得到不断优化。同时,调研活动使得教研室在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少走了不少弯路,加快了新专业的建设步伐,为夯实风能专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 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育人工作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风能教研室的老师们重视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是保证育人效果的重要举措。他们在不断提高学术和教学水平的同时,不断努力影响学生学会共事,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他们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和朋友关系,使每位教师在教学和育人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由于风能专业是新专业,风能教研室是由相近专业教师选拔组建而成,他们通过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和互相听课等方式,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教学中认真改进、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参加行业培训、参加学术会议,努力学习新知识,增加新内容,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用高水平的课堂教学代替行政上的强制政策,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通过不懈的努力,两年年,课堂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充分认可,在学生网上评教活动中,教研室全体教师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教学督导组评价近两年优良率达到100%。

2. 富有成效的教改研究活动

教研室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注意总结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改革研究,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在教改方面取得了一等的成果。包括:

3.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通过举办学术讲座,让学生了解专业前沿的技术和发展;吸引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深入实验室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教研室工作和谐,形成了全面关心学生发展和成长的良好氛围

教研室一直把“民主、健康、文明、和谐”定为教研室工作的主旋律,为“三育人”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全体教师在不同的方面关心学生,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1.自觉遵守职业道德

教研室全体教师爱岗敬业,严格遵守教学规范,力求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个实验。在院及教务处各项检查考核中,无一例违纪现象。教研室教师在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同时,积极组织并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文体活动以及赈济捐款捐物活动,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

2.认真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度

2年来,教研室认真贯彻能动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度。5名教师分别担任风能专业班的本科生导师,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到心理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班导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学习和就业指导,开展了春游、各种球类比赛、小型晚会、联谊座谈等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极大增进了学生之间和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友谊和信任,加强亲和、促进交流。从新生入学开始,由教研室主任对本专业性质、课程设置、就业前景作了详细介绍,班导师、任课教师,为学生选择发展方向提供具体指导,使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兴趣爱好进行选课。根据学生需要,定期开展各项学习辅助活动,邀请企业相关专家来校开展讲卒,学生热爱专业、热爱学校的激情明显提高。 特别在风能1041首届毕业生就业时,全体教师能够多渠道、多方位帮助学生寻找并提供就业信息,真正地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这一关键问题。

郭秀兰老师对她教过的每一个学生都很熟悉,她不仅从思想上引导他们、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在学习上鼓励他们,而且多年来一直为推荐毕业生就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很多学生在她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学生们都称她是即教书又育人,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陈铁华老师认为教师不仅要有丰富和精通的专业知识,而且更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和学生,她在教学中,经常理论联系实际,把生产生活实际中的新知识、新技术引入到课堂教学中,使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有趣,她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说思想、说人生,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己、看待社会,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贾振国老师把对学生的品质教育贯穿在教学的主导思想中,认为教学过程的各个方面对学生的思想品质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他将自己的教学思想、工作体验和工作实例带入教学中,以工程实践为例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使学生深受启发和教育。他还带动学生参与科研工作,多名学生在他的熏陶下,养成了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

李岩和曾燕老师同样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与鼓舞着学生,通过课间与学生的接触,掌握了现代大学生学习的兴趣点与心理特征,调整教学手段与授课方式,在所教授课程中选取适当章节内容,采取分组讨论、辩论等方式,推广自主学习,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重视培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近两年来,教研室精心组织认识实习、教学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的各项内容,5名教师中有4名女教师,女教师们克服了家庭、孩子、身体素质等困难,完成了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工作;并带领学生开展实验室建设工作,为学校节约经费开支;在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3.学生取得的成绩

(1) 长春市十佳大学生称号。

(2)首届毕业生质量高。2010级45名学生除一名学生参军外,其余44名学生全部顺利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该班级连续获得优良学风班,多次获得学校教学督导组好评。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 有一名毕业生考取南京电网研究院。

(3)计算机二级通过率为70%,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50%。

(4)数学建模获国家二等奖 人,省一等奖 人。

(5)获得大学生节能减排二等奖 项,三等奖 项。

(6)学生的诚信度增加,两年来本专业学生考试违纪现象大大降低。

目前,教研室积极配合学院总支各项有关“三育人”工作的号召和安排,注重对“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的渗透与培养,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以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提供最优育人环境为工作的出发点,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为工作的落脚点,教研室的“三育人”工作正在努力向更高水平迈进。

风能动力工程教研室

二O一四年五月六月

上一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三育人”先进集体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