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

2014年04月03日 07:54  点击:[]

延安整风运动

延安整风运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标志着整风开始;1945年4月20日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止。为期4年时间。延安整风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一、简介

1941年5月和1942年2月,毛泽东分别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同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了《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从此开始了全党范围的整风运动 。运动的宗旨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延安整风运动从1941年5月开始酝酿贮备,1942年2月正式开始至1945年春季结束,共计3年多时间,是分两期进行的:第一期自1942年2月至1943年7月,约1年半时间。第一期整风学习带有试点性质,参加这次整风学习的干部,共约4、5千人。第二期自1943年7、8月间至1945年4月,近两年时间,这是延安地区和陕甘宁边区全体党员干部普遍参加整风运动的阶段。参加这一期整风学习的干部,共计1万2千余人,包括全党范围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其中集中在中央党校的有6、7千人,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二、2历史背景

1.主要起因

毛泽东之所以要发动延安整风,是有着深刻历史背景的,尤其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曲折历程有关。

第一,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给中国革命带来严重危害必须从思想上彻底解决

延安整风之前,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发生过瞿秋白李立三王明等三次“左”倾错误,其中在1931年1月召开的六届四中全会上的王明“左”倾教条主义是理论形态最完备、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深、危害最大的一次。在军事上实行冒险主义,在政治上实行关门主义。这一系列“左”倾错误直接导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失败,南方各根据地相继丧失,全国红军从30万人减少到3万人,党员从30万人减少到4万人,白区的党组织也几乎损失殆尽。

尽管在遵义会议上博古“左”倾中央的统治宣告结束,但由于环境和条件的限制,当时只是解决了最为迫切的军事和组织问题,而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问题并未做出正确的结论。此后,毛泽东在1940年12月政治局会议上曾试图解决这一问题,彻底否定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左”倾政治路线。但是由于教条主义在党内的思想基础仍然根深蒂固,他的努力没有获得完全成功。这让毛泽东逐渐认识到,必须在全党范围开展一次整风运动,才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思想路线问题。

第二,抗战初期王明的倾错误一度引起党内思想混乱,必须予以肃清。

1937年11月,王明从莫斯科回国。这一次,他又教条地搬用共产国际指示,提出“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右倾口号,主张对国民党让步。在1937年12月政治局会议和1938年3月政治局会议上,他还一再反对洛川会议以来党坚持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不点名批评了毛泽东。中共中央于1937年8月22日至25日,在陕西省洛川县召开的,没有王明,抗战刚开始,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提出红军的基本任务是:(1)创建根据地。(2)钳制和相机消灭敌人。(3)配合友军作战(主要是战略配合)。(4)保存与扩大红军。(5)争取民族革命战争领导权。

当时,毛泽东虽然赞成与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但他认为共产党不能过分相信国民党,必须时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由于王明手握共产国际指示这道圣旨,而共产国际当时在中共党内有着很高的威信,因此他的这种右倾思想一度占了上风,这就给全党带来了很大的思想混乱,给党在抗战初期的工作造成了不良后果。而要纠正这种右倾错误,就必须通过开展整风,肃清教条主义的影响。

第三,皖南事变的发生,促使毛泽东思考如何尽快改变与共产国际的关系,这是延安整风运动的导火线。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新四军遭到惨重损失。而在事变前,毛泽东就对国民党存有戒心,曾制定过一个先发制人的计划,打算派15万精兵打到国民党后方去,但这个计划最终被共产国际否定了。这件事深刻反映了中共与共产国际的重大意见分歧,同时也让毛泽东的警惕性进一步增强。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他决心尽快改变与共产国际的关系,从实质上摆脱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干预。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开展一次全党的整风运动,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将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和教条化的氛围。

(二月革命:1917年3月孟什维克俄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组织和俄国布尔什维克组织共同发动工人运动,推翻了俄国沙皇统治。成立了俄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十月革命:1917年11,俄国布尔什维克推翻了俄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主体是工人,直接攻打首都

2.历史条件

进入40年代初,抗战已经进入相持阶段,局势相对平稳,特别是党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的形势比较稳定,这就为共产党集中时间进行整风提供了客观条件。尤其是毛泽东在探索中国革命规律的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理论,并在40年代初形成了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从而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正式形成。1941年3月,党的理论工作者张如心在《论布尔什维克的教育家》一文中,首先使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这一提法。1943年7月5日王稼祥为纪念党的二十二周年而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第一次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文章中说:“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布尔什维克主义,中国的共产主义。”)。逐步赢得了同志们的信任,毛泽东领袖地位也因此得到了进一步的确立和巩固,并获得共产国际的承认和支持。这些都为延安整风提供了条件。

在遵义会议上,毛泽东重返中央领导层,在这之后他只是领导地位,没有达到领袖的地位。当时他的领导地位也不十分稳固。尤其是王明回国后,更是不断向他和中央发出挑战。1938年9月,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王稼祥传达了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口信,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承认毛泽东是中共领袖。(总书记是张闻天)。为开展整风运动提供了条件。

三、基本过程

在充分酝酿和准备的基础上,延安整风于1942年正式拉开了帷幕。延安时期的全党整风运动按毛泽东的部署,大体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1.思想动员阶段 1942年2月至4月

1942年2月上旬,毛泽东先后在中央党校的开学典礼以及中宣部和中央出版局联合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做了《整顿学风党风文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任务,同时阐明了整风的宗旨和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两个报告实际上是发动全党整风的动员报告。会后,各单位均传达了毛泽东的报告,并制定了学习计划和检查工作计划,普遍和充分地向党员、干部做了思想动员。

2.整顿三风阶段 1942年4月至1943年10月

1942年4月3日,中宣部发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进一步对整风运动的目的、要求、方法和步骤做出明确规定,从此开始了以整顿三风为中心内容的全党整风。

第一阶段,1942年4月至8月初,重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这是延安整风的中心内容。毛泽东着重指出,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第二阶段,1942年8月至12月中旬,重点是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毛泽东认为,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它妨碍了党内的统一和团结,必须加以反对。

第三阶段,1942年12月中旬到1943年3月中旬,重点是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毛泽东指出,党八股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宣传工具和表现形式,因此必须反对党八股,才能使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无藏身之地,实事求是的、生动活泼的创造精神才能发扬,马克思主义才能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发展。

3.总结经验阶段 1943年10月至1945年4月

1943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高级干部进一步研究和讨论党的历史问题,延安整风由此转入第三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整顿三风的基础上,对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史上几次大的路线错误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做出结论。

在充分讨论和反复修改的基础上,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在各个时期的经验教训,对党史上的若干重大问题做出结论,并且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杰出贡献。至此,延安整风胜利结束。

延安整风意义深远

延安整风历时三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对后来的历史发展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第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认识上毛泽东个人意识与全党意识相统一

历史已经证明,经过延安整风运动,中国共产党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克服了长期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和绝对化的错误倾向,扫清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障碍,极大地推动了它的历史进程。

第二,实现了毛泽东全党领袖地位与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相统一

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全党领导地位,用“领袖”一词来称呼毛泽东是1940年5月3日,王明在延安“泽东青年干部学校”作了《学习毛泽东》的讲演,其中说到毛泽东是“在党的工作中公认的领袖”,1941年4月,《解放》周刊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说到创造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问题上的发展,最主要最典型的代表,应指出的是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在此基础上,1945年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

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了通过开展整风来解决党内思想问题的办法,这是对党的建设学说的创新与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不仅在当时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而且至今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第四,对我党当代政策的现实意义

延安整风运动已经过去60多年了,至今仍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在我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时间活动中,具有现实的指导员作用。延安整风运动的好传统,好作风,我们必须代代相传,并不断地发扬光大,使之永远成为我们党的传家宝。

五、总结

1. 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2.延安整风运动的核心是反对教条主义,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统一、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作风。

3.延安整风运动的基本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犯错误的同志不着重追究个人责任,而着重分析其犯错误的环境和原因,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两个目的。

4.整风的方法是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认识。

5. 延安整风运动精神第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第二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第三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第四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精神。第五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

我们要用延安整风精神,开展我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上一条:长春工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日程安排表 长春工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日程安排表 长春工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日程安排表 下一条: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党校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