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魏庆芃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29日 11:35  点击:[]

能动学院,吉林省建筑能源供应及室内环境控制工程研究中心  赵麒

20191128日下午,应能源动力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魏庆芃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魏庆芃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目前在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工作,公共建筑节能研究组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公共建筑及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运行。长期专注公共建筑及暖通空调系统运行节能研究。研究建立大型公建能耗分项计量与实时分析系统。主持完成国家项目科技计划项目5个,国家部委项目6个,国际合作项目8个,国内企事业合作项目46个。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此外,完成专著7部,高水平中英文论文45篇,编制规范标准11项。完成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20家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建筑,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美国、日本等地共500余座、2000余万平米各类公共建筑和空调系统节能诊断,涵盖公共机构、办公、酒店、商业综合体、机场航站楼、医院、学校、以及区域能源站、冷热电联供系统、多种电驱动热泵供热系统等,在示范工程中实现系统调适和优化运行节能30%。

在报告前,魏庆芃教授参观了吉林省建筑能源供应及室内环境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的实验室,魏教授对每个实验台仔细观看,并跟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讨论检测手段和进一步技术提升的方向。

 

学术报告会在下午两点开始,由能动学院副院长金洪文主持,首先介绍了魏庆芃教授的研究和教学方向及科研成果。然后魏庆芃教授为在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公共建筑与空调系统节能进展”的精彩报告,报告中魏教授用朴实、通俗的语言,介绍了公共建筑从冷热源、输配系统到末端的全方位节能测试方法和节能改造效果,并用生动的案例介绍了节能改造的成果和经济效益。

 

魏教授的报告回顾过去十年变化,他的报告中“用数据说话”深入人心;提出“生态文明”的要求发展,实现“总量控制”,进而实现真正的节能量,极大地推进了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令在场的师生对自己从事的专业充满信心,努力工作和学习为节能减排多做贡献。

会后,魏庆芃教授还与在场的教师和同学们热情的交流并合影留念。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十七届MDV中央空调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9中国制冷学会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