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赴清华大学参加建筑节能学术周公开论坛

2019年04月01日 12:01  点击:[]

我校教师赴清华大学参加建筑节能学术周公开论坛

2019年3月31日,第十五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于清华大学举行,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办,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承办。本届节能周的主题为“未来城市低碳能源与清洁取暖”。本次会议邀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住建部、生态环保部、科技部、国管局等部门领导,以及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近600余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我校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孙石教授、毕庆生教授、潘亮副教授及徐辉博士参加了会议,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学术及工作交流。

会议上由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倪维斗院士、付林教授、夏建军副教授、魏庆芃副教授等相关专家与学者分别发言。其中江亿院士对《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19》做了整体介绍,就我国未来低碳能源结构的发展、城镇供热热源结构的规划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其余专家分别对供热热源方式的评价和比较、北方城镇清洁供热途径、北方冬季供热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做了主题汇报。清华大学等科研团队又分别以热电协同、热电联产余热回收、降低热网回水温度、烟气全热回收和电热泵供暖为主题做了专题汇报。与会者普遍认为:清洁取暖不仅仅是为了改善当下民生和解决雾霾问题,还应该是能源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城镇清洁取暖,应该从我国特定的资源、环境以及终端用能分布状况发出发,首先利用现有电厂和其它工业余热、同时利用天然气锅炉房进行调峰,在集中供热难以达到的地方实行分散供热。

通过参加此次建筑节能公开论坛,加强了我校能源动力工程学院与其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沟通交流,为我校专业老师把握前沿的学术动态,凝练科研方向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南俄国立技术大学教师参观能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我校与学会联合主办省级技术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