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2021年01月26日 14:45  点击:[]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Building Electricity & Intelligence)(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具备良好的政治觉悟,正确的科学观、世界观、人生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具备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能力,掌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及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建筑及建筑设备、建筑智能环境学等较宽领域的基础理论,掌握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供配电、建筑照明、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信息处理技术、公共安全技术、节能控制技术等专业知识和技术;培养在设计研究、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营等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建筑供配电、照明、防雷、消防控制、安防、信息设施系统、楼宇控制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电气预算、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维护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应用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成为工程一线具有执业工程师能力的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者。

预期学生毕业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能够达成以下目标:

1.了解国家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行业的法律法规制度,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与规范,具有良好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领域经验的积累,有意愿并有能力为社会服务;

2.具有宽广的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结构,能够胜任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领域设计、施工、规划、管理、监测、研发和咨询方面的工作,并能够综合运用信息和所学知识分析、研究本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得到有效结论;

3.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法律、伦理、社会、环境和经济等方面宽广的系统视角,并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的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具备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与开发能力;

4.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管理和协调能力,能够应对突发事件。具备独立解决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方面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成为所在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或基层部门管理者。

5.具备注册电气工程师、建造师(机电方向)、造价工程师及监理工程师考试所需的知识体系和实践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与行业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建筑环境学、检测技术与过程控制、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电气施工技术与预算、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公共安全技术、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建筑设备、智能建筑小区规划与设计、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项目管理、计算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建筑设计院(所)、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工业企业、城镇市政、规划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上一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下一条:建筑环境能源工程系毕业实习参观

关闭